小羊家的咩咩

祝你们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你瞒我瞒(10)

  • 最终还是决定在520之前完结

  • 文末有一些些感想,希望大家能看╥﹏╥

  • 结束恰好是新的开始


上一篇 

第一篇


2021-夏

尤长靖听见电热水壶烧水时电热线圈的响声。那声音大得惊人,又熟悉得要死。

他从沙发上坐起来起来,看见沙发还是那个沙发,地毯还是那块地毯,电视机还是那个电视机,窗边投下的阳光也还是那样的炽热。

只是昨天扔在地上的乐谱和杂物都不见了。

有些摇摇晃晃地站起身,拖鞋也熟练地套在脚上,然后他看见厨房里有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

他走过去几步,想想又停下,想想又停下脚步。

大概是30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就算是经过了那样一个漫长而又美丽的梦境之后,现在仍会给他以重创。

林彦俊穿着睡衣背对着他,厨房里飘出煎蛋和香肠的香味。

“……林彦俊”

叫了一声,没有反应。尤长靖思考了一秒然后拍了一下自己的脸。没在做梦啊。

“林彦俊!”

热水壶的开关突然跳掉,尤长靖的声音回荡在不大的公寓里,这让他突然觉得有点尴尬。他下意识闭上眼,因为他满脑子都是那个说可以跟他分手的林彦俊。

他是从几时开始做梦?

行李箱也不在。

他到底有没有和林彦俊说要分手?

说了?没说?

尤长靖觉得自己有点对不起他梦里的那个林彦俊,他甚至觉得说如果这个梦是真的就好了那又会多一个宇宙有一段爱情。而且可能不止五年,应该不止五年。

林彦俊没转过来,说:“橘子酱还是花生酱?”

“……啊?”

“橘子酱还是花生酱?你的吐司。”他听见林彦俊用非常非常平稳不带一丝波澜的语调问他。

“……啊?”尤长靖闭着的眼睛都不敢张开。他怕一张开就是一个梦境的崩塌,然后他会在自己的床上醒来,作为一种失恋者的姿态。

“橘子酱……”尤长靖说。

“好。”林彦俊打开头顶厨柜就去拿果酱瓶,“你等一下,我马上做好了。你可以先去洗……哦你把你东西带回去了。”林彦俊不紧不慢地拧开果酱瓶,瓶盖被倒过来放在大理石桌面晃荡了三秒才停下,“热水器下面有新的毛巾你拿去用好了。”

所以……那不是梦?

好吧。尤长靖看着自己穿在身上的那套随着他穿回来的卫衣默默咂舌。

坐在桌旁的尤长靖手里拿着叉子不知道对着火腿和吐司从哪里开始质疑这个奇怪的处境。好的,他现在已经拒绝了林彦俊,然后在五年前又拒绝了另一个林彦俊,然后现在这个和自己分手的男朋友像没事人一样坐在对面进食。

“所以我真的……穿……?”

“你不仅穿走了,还带了个你穿回来。”

“那你不是和我分手了”

“是啊。”林彦俊说,“那又怎么样?你自己过来的。”

“……”

“你还订了蛋糕。然后……尤长靖就把它拿过来了。”

“……”

好吧,他确实是订了个蛋糕,然后忘记退了。

“哦,还有这个,我还没问你呢。”林彦俊从旁边那个看上去破破烂烂的冰袋里面掏出来一个首饰盒推到尤长靖眼前。尤长靖一下子就跳起来了,那个盒子怎么会在这里?明明他昨天把它塞在箱子里拎回去了啊。

“这是你的吧?”

尤长靖点点头。

“那我打开了?还是你来?”

尤长靖连忙说:“我来……我来。”

当那两个戒指出现在首饰盒正中间的时候,尤长靖觉得自己面子都要丢尽了。好啊,如果林彦俊真的要问他要一个解释,那他真的给不出,也不想给。确实,他想和林彦俊分手,这个现实在过去不会变,在过去之后的现在也不会变,在未来……

可是林彦俊最后也没有问,他只是拿出其中一个然后放在手里端详起来。

“你愿意等我吗?”

“等你?”林彦俊把那个戒指套到尤长靖左手。正正好好。

“不愿意。”然后他把另一个戒指递到尤长靖手里,他伸出自己的左手。

“但我……可以陪你一起。”他说,“我不需要你的等待,尤长靖。”

于是尤长靖也把戒指给对方套在左手。自然也是正正好好的。

“林彦俊你知道吗,你昨天真的把我吓坏了。”

“你也把我吓到。”

“你是不是骗尤长靖我们没分手?”

“难道你不是也这样对林彦俊说吗?”

“说谎是不对的”

“可我们扯平了。”

“好的”

“吃蛋糕吗?吃完我送你走。”

“生日快乐。”





2017-冬

“冻死我了!”

尤长靖睁开眼睛眼前是宿舍天花板。宿舍空空荡荡,两个人都不在,只有开到最低档的空调低沉的轰鸣声。

尤长靖看到自己身上的那件黑色睡衣,吓得跳起来。

不是梦啊?

尤长靖拧了拧睡衣的全棉质感,确实不是梦。

他跑到衣柜旁去打开衣柜,发现有一个衣架是空的。跑到卫生间,看见自己的毛巾有使用过的痕迹。于是他就明白整个故事到底是怎么发展的了。林彦俊肯定碰到了五年后的尤长靖,虽然不知道尤长靖和他讲了什么,但是尤长靖真的有些担心林彦俊听到他们五年后分手了是什么感觉。

虽然也不是说他们五年后分手了……

越想越乱的尤长靖换了衣服洗漱好就拉开房门,走廊里冷冽的空气让他打了个激灵,但是他真的好想快点和林彦俊确定一些事情。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事情。

他跑到楼梯口,第一个看见的是陆定昊。陆定昊手里拿着几张纸和他打招呼:“hi~病好点了吗?”

“啊?嗯,好点了。”尤长靖虽然不知道是什么玩意但是他觉得这个时候还是说好点了比较正常,“你手里拿的什么?”

“什么个人介绍表格。嗯……让我看看,”陆定昊把表格横过来,“叫什么‘偶像练习生’的节目,说是我们九个人要去参加。一个综艺吧?”

“偶像练习生?!”尤长靖知道会来,可没想到原来会来得这么快。

“是啊。你听说过?”陆定昊说。

尤长靖连忙摆手:“没有没有。”

陆定昊指指楼梯下面,“刚刚叫我们去拿表自己回去填来着。林彦俊说他帮你拿,他应该就在后面。”

“好那我等他。”

尤长靖听到了“偶像练习生”这个名字,他总算发现自己的这个世界真的和那边的世界不太远。那个晚上他刷了无数的视频,他知道他和林彦俊最终是在一百个练习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了百分九少年中的一个,从此开始了他们出道后的人生。

以前尤长靖一直觉得他要是能穿越时空该多好。

这样他就能知道自己的努力到底会不会最终白费。

这样,至少他能够得到一个保证和允诺,保证越努力能够越幸运。

可是,当他真正去过了另一个地方,他却宁愿自己没有去过。这样他就不会有任何的迟疑,和对现在所有一切幸福的隐忧。他就不会知道有的东西只能是命运使然,任凭多少的爱都无法改变。

所幸的是他身边还有一个林彦俊。

那个林彦俊其实头发也染黑了没多长时间,但是那个林彦俊是他熟悉的那个,似乎没有那么患得患失,似乎也没有那么忙于闪躲,他只是穿了个一贯的运动服手里拿着纸向他招着手走过来。

“你的。”林彦俊把上面一张捏在手里递过去。

“哦。”尤长靖伸手去接过,上面果然是打了大大的几个字。

“偶像练习生”

他们站在楼道里停住了。尤长靖把那五个字一遍又一遍地看,每看一遍,他心里那种微小的刺痛感就强烈一分。他有些犹豫地抬起头看林彦俊,却发现对方似乎还蛮高兴地回看他。

他说:“林彦俊——”

“尤长靖,”林彦俊却先说话了,“你知道昨天尤长靖和我说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什么吗?”

尤长靖摇摇头。

“我把饭带给他,他打开来说,就这点?”

尤长靖笑了,这确实像是五年后的他会说的话。

于是他说:“那你知道林彦俊和我说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吗?”

这次换到林彦俊开始皱眉头思考了。不过过了三秒,他就放弃了,咧出一个很大的酒窝要求尤长靖快点说。

尤长靖说:“不要想太多。”

他想,林彦俊应该是懂他什么意思的。因为对面那个人马上就笑了,笑得一脸理所应当又无可奈何。他走近几步,稍稍倾下来亲在尤长靖嘴唇上,然后马上又抬起来。

“去填表吧。”


-end-



-关于此文-

首先我必须承认,这篇文章我写到中段是崩掉的。是我对情节的发展欠考量了。一开始写的时候没有想到自己脑洞会hold不住。对不起的是那些看了第一篇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一篇甜文,甚至是有些恶搞的。然而由于我中间那段时间有点情绪上的问题所以把这篇文也拖下了水,我赎罪。

文章的名字被取成你瞒我瞒。

五年前的尤长靖看到五年后的林彦俊,想瞒的是他自己对林彦俊的陌生感。这种陌生感从对方那里渗过来,辐射到五年前的尤长靖身上,可是他总是希望一切能好好的。

五年后的林彦俊想瞒的比起他们的分手,更多的是他们爱的降温。都说深情的男人不轻易负人,可是人有的时候确实是需要一些保障而让自己好过的。

五年前的林彦俊想瞒的却是他和五年后的林彦俊并不是同一个人。这一点我在一开始写的时候其实是想做一个延伸,无奈真的不想再加长了,只能言尽于此。因为怎么说,我一直觉得小林同学其实是缺乏一定的安心感的,他看上去似乎不care,但其实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担心。所以他面对五年后的尤长靖,明白他们已经分手之后就会想去补偿一切本不是由他承担的亏欠。

而五年后的尤长靖则是矛盾的。一方面他知道这段恋情不能再被拖延,他渴望获得一定的清净却又怕爱也会随着一起清净下去。他其实是一个成熟的人,但是成熟的人在爱情中一般不能占优,因为他会想很多。

这可能是最不像现实向的现实向,如果要称之为现实向的话。然而我更乐意称其为架空的。因为所有的故事只不过都是一场梦而已,而这更是梦中的梦。梦中不想离开的人,就会越陷越深的。


-关于zdj和np-

最近在思考到底这九个孩子会怎么样。

希望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这篇纪实文学推送

我们到底这几个月来在干什么呢。粉丝到底应该干什么呢?

可能是我这个人说到底还是太患得患失,我每次看到他们的互动,心里的危机感都快要爆炸出来了,甚至说一个糖放在我面前,我吃完过五秒就开始思考——以后再也不会有和现在这样隔几天就发一次糖的日子,以后可能他们一个月才能见一次,一年才能见一次。

我真的没有办法去获得什么快乐。到几年后的那个时候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们呢?还有多少人记得这两个孩子,或者说这九个孩子,甚至说这一百个孩子呢。我觉得人的感性真的是没有办法去控制的,你无论是追一个明星还是爱上一个人,永远无法预知自己什么时候就会厌了、倦了,然后有一天惊觉自己的目光已经被另一个人所控制。可能你还会有过挣扎,甚至会觉得自己这么能这样喜新厌旧,并且试图重拾一些激情……但是没有办法的,这就是人的本性,改不了的。

无论是怎样的爱都不可能亘古不变的。

所以,真的很难。 我佩服所有坚持下来的人,也理解那些中途离开的人。毕竟我觉得我们都是中途离开过什么的人,无所谓高尚与卑贱。

那么那群孩子呢?他们总有一天会被时光所埋葬。

而我们做的一切都是想要他们幸福与快乐罢了。

--

抱歉在美好的五二零之前说了一些丧气话,可是今天泉州一成不变的part实在让我心中毫无波动。

--

说点高兴的吧,除了明天的五二零,如果我还能有那份激情创作的话,也许能有小林同学疯狂叫小尤“哥哥”


祝大家都能幸福,LOVE&PEACE


评论(36)

热度(531)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